您现在的位置: 温度冲击试验箱_高低温冲击试验机_冷热冲击试验机 - LENPUR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世博水质检测采用最新技术 成本低廉使用方便
身为细菌,它可以形似奶粉,放入饮用水中即可从发光强弱判断出水质是否安全,这并非科幻小说的场景,而是检测水质的最新世博科技专项成果。日前,上海科研工作者完成了利用青海湖发光细菌检测水质的世博科技专项《快速检测饮用水中有害物质综合毒性的传感仪研制》课题,凭借该细菌的快速、灵敏、可靠,解决了2010世博会饮用水安全检测问题。

  世界唯一的淡水发光菌

  发光细菌是能发出绿色可见光的细菌,其最特别的生理代谢特征是在其生长的一定时间内,能够发射可见光。海洋是发光细菌的主要栖息地,有时候奇异的现象会发生。

  由于发光细菌跟一般细菌一样形体微小,而且单个细菌所发出的光也极其微弱,所以肉眼根本看不见。但是如果生长在水体里的发光细菌达到一定数量时,就会使这个水体发出绿荧荧的光。海洋中就有这种现象发生,海水整个都变成绿色的发光体,闪现出绿荧荧的波浪,这就是所谓的“海火”。当“海火”发生时,整个海水都闪现着绿荧荧的波浪,其实是放光细菌造成的。

  然而奇妙归奇妙,出于自然习性,海洋发光细菌必须有一定浓度的钠离子存在才能生长和发光,但这一特性却不利于运用于淡水水质检测。对此,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科研人员历时多年,最终在青海湖的裸鲤(当地居民称为鳇鱼)体表,找到了淡水型发光细菌。它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的一种非致病的淡水型发光细菌,是难得的水质检测好材料。

  成本低廉、使用方便

  与传统的物理、化学或生物医学检测方法相比,这种新型的检测技术不仅速度快、灵敏度高、成本低廉,更重要的是,发光细菌的培养速度快、保存简单、使用方便。

  作为世博会上的水质监测系统,为了便于运输储藏,青海湖发光细菌被沪上科研人员由液态的保存方式转变为冻干粉的形式,初看上去就像奶粉一样。世博会期间,检测人员拿到冻干粉之后,就可以保存在-10℃以下的冰箱中,使用前只要加入复苏液,几分钟之后冻干粉中的青海弧菌就自动恢复了活力,能够作用于检测毒性物质,再配以专业的仪器判断发光菌的光强是否有所变化,从而可简易判断出饮用水是否安全。

【字体: 】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TOP
  • 上一个新闻:

  • 下一个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