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温度冲击试验箱_高低温冲击试验机_冷热冲击试验机 - LENPUR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全国地铁安保升级 火灾和踩踏事件成为防范重点

“3·29”莫斯科地铁爆炸事件发生后震惊全球,也给我国地铁安全防范敲响警钟。

    地铁交通作为一种现代化的交通手段,具有方便、快速、平稳、运输量大的优点。另外,电气化的动力设备还具有无污染、噪音低的好处。在世界各地现代化都市中,地铁交通已经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使用,甚至成为现代城市文明的标志性设施。但是,如同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一样,地铁交通也有安全防范的问题。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专家指出,值得高度关注的是地铁可能会引发重大的公共安全事件。

    权威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北京和上海的地铁日客流量都已接近或超过500万人次,广州地铁客流量在春节、国庆等高峰期也突破了300万人次。尤其是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即将举行,对地铁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应当进一步加强地铁安防力度。

    莫斯科地铁爆炸事件之鉴

    受访专家分析认为,观察“3·29”莫斯科地铁爆炸事件,大致有四个教训:

    一是莫斯科地铁早高峰时段、政治敏感地段戒备较弱。

    爆炸发生地点分别是卢比扬卡站和文化公园站。卢比扬卡站位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建筑地下,距俄政府所在地克里姆林宫不远。而文化公园站位于高尔基公园附近,该处是莫斯科知名景点和市民主要文化活动场所。曾经考察过莫斯科地铁系统的专家分析说,莫斯科地铁爆炸地点都在国家政治敏感地区,政治指向明确,这提醒必须在地铁途经的敏感地区加强戒备,扩大信息收集。

    二是莫斯科地铁人流量极大,警力配备不足。

    在专家看来,莫斯科地铁安全的最大漏洞在于没有配备安检设施,只是针对形迹特别可疑的外国人进行抽检,面对巨大的客流量基本上是“放任自流”,没有可靠的安全保障。由此,为了确保地铁安全,最有效的方式还须选择“牺牲部分效率”,尤其在高峰时段执行“适当限制客流”的措施,以进行充分的安检。

    三是莫斯科地铁站设计存在缺陷。

    莫斯科地铁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铁之一,乘客乘坐自动扶梯向下进站,觉得地下仿佛深不可测,一眼看不到底部,而且站内灯光幽暗,照明度不够。

    四是莫斯科地铁疏散能力较弱。

    莫斯科文化公园站只有一部自动扶梯,爆炸发生后,近千名急于离开的乘客因此受困,多人受伤,场面混乱。当然,莫斯科地铁应急处置效率高,在爆炸发生的第一时间,军警赶到现场,疏散人群。包括市长在内的负责人迅速发表公众讲话,稳定市民情绪。在死伤百人的情况下,没有将伤亡进一步扩大化,没有发生次生灾害,也没有发生拥挤踩踏事件,说明其处置能力较强。

    据了解,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提议,应尽快采取措施落实2009年联邦安全会议“反恐构想”提出的恐怖威胁分等级制度,向居民通告危险等级。国家反恐委员会和地方行动指挥部将有权在一个地区实施类似紧急状态的特别制度。

    俄紧急状况部计划扩大根据普京指示建立的危险等级通告系统,而且不仅要通告危险,还要引导避险途径,指导避险办法。有关信息将通过遍布大城市街道、车站、机场、地铁和商场的大屏幕,以及公交车闭路电视等终端放送。

【字体: 】 【打印本文】【关闭窗口TOP
  • 上一个新闻:

  • 下一个新闻:
  •